close


老人」服務其實是一件快樂的事!不論是陪老人聊天、幫忙清理家裡環境還是跟他一起閱讀,我都覺得很棒!!

和服務的老人聊天中知道他年輕時養父母雙亡,一個人跟著親友到日本謀生,因為沒有家人資助沒錢讀書也沒有賺到錢只好回家鄉,回來時已非昔日的情景沒有棲身之地,只好哪裡有工作、有地方住就往拿裡去!!庸庸碌碌已過半百,留下孑然一生再回到原生地已經80幾歲了,幸好親屬提供平房讓他棲身。


曾在報社工作過的老阿公很愛閱讀,在他家中有個櫥櫃,裡頭擺滿了用日文翻譯的書;有時他會拿出來翻一翻,我也見證到 「活到老,學到老」的例證。老阿公跟我說現在會獨居一人的原因是因為他回國後發現台灣的生活和日本的生活不同,無法適應等到適應差不多時,年紀也過了一大半了。

我每次從員林騎了10幾公里的路程到永靖老阿公的家,都會帶 一些吃的過去,老人家行動不便不能到外面去採買食物,事先都會問老阿公喜歡吃什麼或是否有缺日常生活用品,然後再買給他。

印象深刻的一次,老阿公託我買吃胃痛的藥粉,他拿少許的藥粉罐好讓我帶去藥房詢問,結果我一問之下,老闆跟我說那罐藥已經絕版了,藥廠再出新產品很久了,我才驚覺阿公都不知道那罐已經過期一段時間老阿公卻還在使用。

獨居老人」確實很需要別人關心照料,才不會生活在危險之下! 其實從開始做志工服務以來我都有這樣的領悟,人還是需要別人關懷、照顧,每當我和阿公聊天,我都感覺得到他喜歡和別人聊天,他也欣慰從聊天中知道時事;我要離開時都會跟他說他要多穿衣服多保重。


服務老人是由內心發出的真快樂,因為那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做出最大的貢獻。當然,畢業以後要是有金錢能力或事業有成, 能多幫忙社福單位造福弱勢族群的老人,那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